top of page

Amanda的留学故事—— 异国他乡 月色彷徨


——这是Amanda自己拍摄的作为自己留学故事代表的照片。

我来加拿大三个多月了,现在定的专业是生物化学。但是因为申请的时候没有达到大学要求的语言成绩,所以现在还在上专业课前的语言课程。邮件上说语言课程是8个月,现在估计得上到明年9月份,也就是一年左右的语言课程。

来加拿大后英文提高的情况和之前预期的有很大差距。之前觉得,我来国外后会天天听别人说英文,也会天天说英文,英文就会进步很快。来之后发现事实上英文进步比我预期的要缓慢很多。出国前有一些和外国人交流的机会(我报的中介也有一些和外国人交流的机会),当时就觉得我的英文口语交流挺好了。所以就觉得我要是出了国都是和外国人交流,英语提高肯定很快。但是我出国之后才发现,口语的真正提高还是要靠学的,不学的话,你说的越多错的越多。我交到的外国朋友情况和我预期的不一样。

真正到了加拿大用英文交流的时候,好不适应。刚开始我们宿舍开了一个楼层会议,我坐在那儿就跟一个傻子一样,什么都听不明白。我们的宿舍长说话对我来说太快了,我完全跟不上进度。可能单句的时候我能听懂,但是放在一起以后脑子就是一片空白。我室友是美国人,她会降下来语速慢慢地给我说。但是宿舍长说话是她说话的正常速度,就真的太快了,我完全跟不上。当她说玩游戏的内容时,我完全听不懂。我室友有时候在旁边会给我解释两句,但是东西太多了她根本来不及解释。 而且人家在上面说,我们也不可能一直在下面做小动作。 我就觉得心里好慌,坐立不安。 我就听着她的语言“嗖嗖地就过去了,啥也抓不住”。记名字的时候,我坐在沙发最左边,其他全是外国人,除了我室友的名字之外其他我一个都没有记住。让我介绍别人的时候,我就呆了。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学习完了也会坐到楼道里聊天之类的。我有时候也能插上几句,但主要都是在听别人说。因为自己一想要说什么就又错过人家说的话题了,感觉就很沮丧。当大家都在聊得很热闹的时候,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跟不上的时候你就有点不太想去跟他们聊了。说实话心里会有这种抵触的感觉。因为你就觉得自己坐在那里,也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他们都是上专业课的学生,我和他们的认知也没有太多重合。然后他们的语速再快起来,我就跟不上。

刚开始去吃饭的时候我都不知道那个菜该怎么点,因为平常没有点过英语菜单。有一次和我室友一起去食堂吃饭。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点,也不知道怎么说。我就跟着室友,她点啥我就吃啥。我室友就点了一份沙拉,还不是纯菜的沙拉,是那种中间有胡萝卜豆子啊之类的沙拉。而且都是生的。我就特别吃不惯,但是又觉得已经点了不好意思一口不吃。我瞅着那个菜,真是好难吃啊! 我就瞅着那个胡萝卜硬往嘴里塞。我嚼啊嚼啊,有一种特别想吐出来那种感觉。

其实我刚来的时候我除了出去买我的生活用品之外就待在我的宿舍里。我不知道怎么去加入那些迎新周的活动。因为好像我们语言课程的学生没有迎新周,也有可能是我没有找到这些活动。反正我当时就没有去成。后来,有参加我们语言学校的新生活动。语言学校里大多都是中国人和日本人,老师会照顾我们,说话的语速不会那么快,所以玩得还好。

虽然在加拿大,平时也没什么机会去认识外国人。我们班都是中国人。我和老师也没有太多交流,除了上课回答问题和语法不会了会问之外很少有和老师聊天。我和邻居如果有一个切入点的话,日常简单的也能聊,比较深入的聊天就没有了。平时就是三点一线。就宿舍、学校和寝室。要不就是跟同学看看电影吃吃饭,但是都是中国同学。要不就是餐厅吃饭,然后就回寝室。要不就是语言课程班的活动去参加一下,也只有这个时候会用英文交流,因为不止有我们班的中国同学。

英语口语的沟通能力对我在加拿大学习和生活都很重要 。因为无论是我跟老师沟通,跟外国朋友交流,甚至只是想去吃个饭的时候都要用口语啊!就算我要去坐个公交车都需要给人家描述我要去的那个地方。去购物的时候,想要问价钱,想问什么功能都要用口语。上次我们上讨论课辩论时,我实在说不出来英语就用中文说了,老师就给我罚了一张罚单。当时我就觉得很郁闷,觉得“我怎么就说不出来呢?”其实我也很想跟大家更好的讨论,只不过我真的用英语表达不了精确的意思。

而在国内的时候,口语对我的重要性就只是一个分数。我只有在托福考试的时候才用到它。其实我高一在学校,高二高三就脱离学校了。我第一次托福考得太差了,所以我就脱离学校了。每天除了托福上课我就是在家待着。我上的是国际高中,如果继续留在学校的话,和老师和同学还是有时候会用到口语的,因为会做英语演讲之类的练习。在国内学习口语的方法就是看看美剧,只是看,感觉只是对听力有些许帮助。

但是现在我在加拿大,口语对我来说就太重要了!所以,我很想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在国内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口语在听说读写里是最好的一项了。我觉得我不是能说得多好,但是我敢说。现在在国外,反而不敢去说那么多了。我也可以去交流,但是深入交流对我来说太难了。一是语言障碍,不知道怎么说,其次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但是还是语言本身的问题影响比较大。比如说语音的问题。有一些词我可能发音不是那么准确,同学就可能听不出来。我跟他们说完,他们可能听不懂,或者他们会把我这个音揪出来。这就会影响沟通的效率。如果你说一句话,他要帮你揪出来语音错误,或者他压根儿就不理解,你就要给他解释。这就影响谈话的激情。当两个人都说中文的时候,你们聊天很顺畅就会越聊越有感觉。但是如果老是突然卡顿就会没有感觉了。就像当你跟情侣拉着手正打算拥抱进行下一步的时候,突然旁边来了一辆卡车把你两撞一块去了这种感觉。而且在说下一句的时候你就会更小心,你会在脑子里想一下这个词怎么说,效率更慢了。我给别人说一个词他猛一下听不出来,我给他解释这个词的意思,然后他又给我说出来另外一个音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

再加上,英文发音不好,对成绩有很直接的影响。不管是上台做演讲还是辩论,吐字是否清晰、句子是否流利以及语法运用都会影响别人是否能明白你的意思,就会影响我的成绩。

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以前背单词只是知道和看到过单词,但是从我嘴里说出来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很多单词说不来都不准。国内的老师总是要求背单词。但是要我背单词就跟要割我一块肉似的。我翻着一本词汇书,左翻翻,右翻翻,一单元就这么过去了。翻来翻去也翻不到脑子里去。关键是真记不住啊。也就没有好好背。但是更糟的是我发现,有时候背会了单词反而会影响理解。比如说阅读里的词汇题,你看到一个单词,你反应出来这个单词你背过,想着“我知道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你很庆幸。但是老师给你批改的时候,他不给你算对。因为老师要求的是这个单词在文中的意思,而你解释的只是你背诵的这个单词的某个意思。

而且现在我特别喜欢唱英文歌。我发现语音对唱歌影响也很大。一开始我练一首英文歌的时候,无论我怎么练,这个歌词我就是唱不对。因为歌词不可能每一个音都发出来,例如说 “put your make up on,get your nails done”,如果你每个词都发音很完整,你下一句就跟不上。之前我也听过好多歌,但是就唱不出来,就是这个原因。

我出国后其实感觉词汇和语法对于口语沟通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语音问题反而大一些。因为他们能理解我的意思就行。你日常交流不会想着要用复合句或者从句套从句这些内容。你想的这个时间正常人都已经说好几句话了。我听室友和我邻居聊天也没那么多弯弯绕绕。

虽然我发现语音影响沟通比较大,但是我在国内的时候并没有真正进行相关的学习。国内上课的时候,我学的是托福口语。其实老师更多是教我一些模板去套用,基本上都是套模板,没有涉及到语音学习。可能一天会用这个模板去练几道题,张嘴说得挺多,但是老师也不给我改,我也不知道错到哪里了。国内老师对口语要求也不严,反正只要我完成作业了就行。有时候给我反馈,有时候也不给反馈,可能也就是为了营利。

不过在国内的时候也没有意识到语音学习的重要性,出国后才发现。因为国内主要注重考试。我托福要求的分也不是很高,语音扣的分不是很多。语音可能对于28-29 影响比较大。对于我来说,熟悉好框架然后把内容充实充实就可以了。反正我老师上课都是用中文给我讲,我也没有听她说过几句英文。 我最后托福考了70分。听力11,口语23,写作19,阅读17。口语其实一直是最高的。我知道自己的口语就是那二流的水平,但是好像国内老师要求没有那么严,也没有说需要我有很棒的流利度。国内也没有那么多机会让我去说口语。反正我只要能说,他们就会听。

现在在国外,别人给我纠正的时候,我会去听,去改正我的发音。我也有下一个发音软件去练习。我闲了打开练练,不闲了就不练。因为我没有学过音标,所以有些单词不会读。我想真正解决我发音的问题,但是这些都是我自己在琢磨,没有一个很系统的方法。

我现在虽然很愿意为提高口语花时间,而且也有时间。因为我们班的作业不是特别多,不用挤都有时间,但是我没有具体的方法和计划。我现在上语言课程感觉语法的进步还挺好。这次期末考试语法考试分数挺好。听力没有什么明显的改善。 托福的听力都比我们上课的难。我们上课是一节课做三次测试,听三段文章,听完和同学讨论,然后做题,然后老师给你改对错,然后就没有了。老师会在听之前把一些难的词汇讲一下,然后听,然后做题,然后改完下节课发给你就完了。 听过去了就听过了,大部分都是选择题,有时候蒙过去了老师也不会说。口语上课会说,有各种小组讨论。老师会纠正一些像长音和短音的区别以及th的发音之类的常用发音。这会帮我我有一些改善,但是还是不足以真正帮我解决口语沟通交流障碍的问题。

我现在还没上本科的正课,上的是语言,所以学习的是偏简单的内容,还不如托福难,所以整体学习情况还算好,压力不是很大。我也很幸运地被分到了一栋我很喜欢的宿舍楼,一个人很少的楼层。更幸运的是我分到了一个很好的室友。室友是美国人。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怎么敢跟她聊,说话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我走了。拜拜。嗨,我回来了。”她也是这样。但是当她在跟她朋友视频的时候或者她朋友来找她的时候,她会把我介绍给她的朋友。然后我也学着把她介绍给我的朋友。慢慢地,我也就敢和她说话了。有时候我们回寝室的时候就会分享一下今天都经历了什么,或者我有写论文的作业她也会帮我更正一下。平常交流的时候,当我有不会的词,她就会停下来用更简单的词给我重复。但是除了我室友之外的人我就觉得比较难交流了。反正和外国人真的没有什么交集,社交主要都是中国人。

我妈妈不太了解我在国外学习的实际情况。 我妈妈觉得我需要读语言是一件特别丢人的事情。因为她觉得都学那么长时间的英语了还要读语言,无法理解。刚开始知道我要申请语言的时候我妈妈有点接受不了。因为在这之前我的语言已经考了蛮多次,她就觉得是我没努力。但是后来她也想通了。因为他有一些朋友的孩子托福考得很高,但是家长也反映他们适应起来也挺难。 所以我妈妈现在觉得我能和外国的室友处得挺好就不错了。因为有挺多中国学生和外国室友相处不来。我一个同学的外国室友有一天晚上开派对, 带了4个朋友回来,就直接把我同学轰出去了,特别奇葩。还有的就干脆不说话,或者很少交流。 我室友不管再晚都会回来。我们也有室友协议,不管是谁只要是带男生回来都会另行通知。我们也会经常一起把小屋装饰一下,特别温馨。后来妈妈也知道英语不是那么好学,也就释然了。

这张照片是我刚来的时候照的。那个树把我笼罩在树底下,象征着我觉得还有一种被保护着的状态。照片里的树感觉就像我觉得还有我爸妈作为后盾,经济上没有问题,而且感觉还有语言课程的时间去学习英语也就没有特别着急。照片里的一轮月亮,象征着我其实还是蛮想家的。当时照的时候快中秋节了,想家。一个人在国外,有的时候特别想家,特别是生病的时候,饿的时候,也就是有问题的时候。生病的时候那种心理上的依靠不是去看病就能解决的。有一次我去看医生,一听到医生说要切除百分之五十的神经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给我妈妈打电话。无论怎样,听到我妈妈的声音就感觉很安心。但是照片里的景色非常优美,夕阳带着无限的希望,我就觉得每天多费点时间应该还是能把英语学好的嘛。

现在慢慢感觉自己在进步,语法词汇上的正确率会好一些了。但是觉得自己没有一个特别好学习和提高口语的方法。在国内的时候,我对能把口语学到标准流利自由沟通根本没有信心。因为单靠我自己练肯定不行。我的问题我自己肯定很难发现,毕竟国内是一个大部分都是中式英语的环境。其次,谁没事愿意在国内去找一个外国人聊一句蹩脚的英语?还是更愿意和中国人聊天。毕竟都在家乡,我吃什么喝什么完全不需要用英文,我干嘛要说英文?所以,我觉得我不可能在国内学好口语。

但是,我现在在加拿大,对自己的口语学习也是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我们一周就两节口语课。我的口语水平在班里是属于中下的水平。这从我口语演讲的分数就看得出来。虽然也不是差很多分,单总体来说平均分还是比他们低。但是我就还是不知道真的该怎么办。

一个人来到异国他乡去学习,要克服距离的挑战,来到一个没有家人没有朋友的地方,需要很强大的内心,也需要很好的口语沟通能力才可能和外国同学成为好朋友。我的朋友圈主要都是在中国人这边。我刚来的时候,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一个全是中国女生的群里遇见了一个深圳的小姑娘。我们玩得特别好,会经常一起去散步,一起去逛街。我结识了新朋友就会很开心。我来到加拿大这边举目无亲,人生地不熟,刚来的时候其实感觉挺无助的。 所以觉得交到朋友的时候,心里就会觉得有些依靠,就像你在写紧急联系人的时候不会有觉得写谁都不合适那种感觉了。

对于真正在国外学生和生活,听力和口语都很重要。听力在于汲取别人给你的意见,在于获取,而口语则是表达自己和别人沟通交流,在于输出。我自己也没有学好口语,所以也不能真的给出什么英语口语学习意见,只能是建议大家要敢说。而且一开始说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一下语音和语法的。因为你注意的多了,你脑子里就会形成自动的回路,然后出去就是正确的了。要不然,出国在外,你可能说一两句错误不碍事,但是你全是错误,会让人很不舒服。当我和别人交流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有问题的时候,别人听多了就会觉得很别扭。我自己都会觉得别扭。别人可能出于礼貌不会说出来,但是我自己都会有这种感觉。

最后,我还想提一点。这边虽然是一个很舒适的环境,但是它对于规则的制定和执行是很严谨的。所以,学习上的东西是不可能蒙混的。国外学术要求很严格,会查的很严很严。我们写论文都是在老师的检查下完成的。这边的考试也绝对不能抄袭。在这边抄袭是很严重的事情。哪怕你是复制粘贴也要标明出处,版权意识很重。加拿大对于各种规则的执行度之高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我之前有一次和同学一起去买酒。我和另外一个学生是满了19岁,到达了法定的购酒年龄,另外两个人没有。但是其实我们两个人的酒是给那两个未满19岁的人买的。店员只是看见我们一起,就要求必须拿出每一个人的护照确认。因为虽然我已经满19岁了,但是他们已经和我一起来了,就不确定我是否会分发给他们。所以,大家不要像在国内读书一样抱着侥幸心理,好好学好英语的沟通能力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