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lina的留学故事—— 一个人在星空下许愿


——这是Selina自己创作的代表自己留学故事的画作。

我来加拿大已经一年多了。来这所大学上语言课程之前已经在加拿大另外一个城市上了一年的民办国际高中。 因为雅思在申请大学前虽然反复考了很多次,但是最高也就考到5.5分(满分9分),所以现在在这所大学上专业课前的语言课程。 我在最后报考雅思的时候,填了一个表,上面问“你学了几年英语?”我当时数了数,7年。我当时就想“真的吗?我都学了7年英文了?”我觉得我都不敢把学了7年英语这个事写上去。但是成绩最后出来还是5.5。而这个成绩刚好达到上语言学校的要求。所以,我就来上语言课程了。

刚来加拿大的时候,高中上课真的特别痛苦。那时候上课完全听不懂,所以我就上课完全不听,狂记笔记,把所有能记的笔记都记下来,然后课下一个一个单词查 。但是我的英文并没有太大的进步。所以我想如果给我一个机会用一年的语言课程在上大学课程前整理一下基础知识还是挺开心的。但是我家人不是很理解我为什么要读语言。我妈妈一开始听到我要读语言的时候就说“你怎么学了这么久英语了还要学语言?怎么学了这么多年了英语还这么烂?”。她觉得不能理解。我当时听到觉得又伤心又生气。但是我没办法给他们解释。因为我讲再多,他们也不一定能明白。他们就感觉“你都已经在国外,整天都在说英语,整天用英语,为什么你的英语还是那么烂?你至少都已经出国一年了,怎么英语还没有学好?”他们其实并不知道我在国外并没有很多机会讲英文。而且他们也并不知道我在国外那种不敢讲英文的心理。他们就感觉他们已经为我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一个全英文的国家,但是我却还学不好英文。家长理解不了一个英文基础沟通能力不好的学生在国外的实际生活情况有多艰难。

刚来加拿大的前两个月其实是挺颓废的状态。因为那个时候突然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没有朋友,也没有认识的人,而且也不可能一上去就跟谁谁交心这样。 所以,感觉虽然身边有很多人,但是还是很孤独。而且我挺害怕讲英语的,不太敢去接触外国同学,因为心里感觉真的很虚!我都不知道自己讲出来是对的还是错的。 在国内,你随便讲英语可能没人说你。 但是到国外的话,他们都是一些母语使用者,我根本不知道他们的语言习惯是什么样的。我经常一说出来就是闹洋相。

比如说我有一次去Tim Horton(加拿大著名咖啡连锁品牌)买东西。我就指着那个muffin(杯状小松糕)(重音读错在了第二个音节), 我指了半天人家也不知道我指的是哪个。然后我也说不上来,就可着急。然后,我又想点一个苹果气泡水。我同学在我去之前给我说了好多遍它的英语怎么说,但是我的发音还是不对。后来才知道其实我同学给我说的发音也是错的。所以,当时就很尴尬。我站在那里想要买吃的别人不知道我要买哪一个。我想买喝的发音也不对,人家听了半天没有听懂我在说什么。我就感觉非常尴尬也非常沮丧。我只是很简单地去买个东西都没有买到。所以,我来这里一年了只去过一次或者两次那种店。还有一次我想要买一个bagel(百吉饼),但是别人听成了mango(芒果),就给了我一份芒果。我说“我点的不是这个啊”,然后别人就很奇怪。最后我只有重新又去点了一遍。所以即使我知道那个单词,但是我发音不对,他们也听不懂。发音真的挺重要。如果你发音不准,他们会把一个词直接听成另一个词。你不光是单词量不够,光发音不准人家都会理解不了你的意思。因为很多词汇在英语里发音比较相近。比如你说一个句子你要表达这个意思,人家就会理解成另一个意思。我一开始觉得condo(公寓)和condom(避孕套)这两个词是一样的。 我刚来这边需要租一个condo或者是一个house(房屋),说话的时候别人就会理解错。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自己说错了,只是看到有人在那里笑。后来专门有人提醒我,我才明白。

当自己说出来的东西牛头不对马嘴,人家听不懂我也解释不清楚,所以我就不是很敢和外国学生讲英文,而且我也觉得和他们交流太麻烦了,所以干脆不讲了,所以我身边一般都是中国学生。而且我想他们可能不会说,但是可能在心里会鄙视我吧。

我当时高三在加拿大的状态其实不比国内的高三轻松。压力也非常大,因为加拿大大学录取的时候不单单是像国内高考一样只看你的高考成绩。它是根据你的平时成绩来决定,所以你平时参加的所有大考小考都要算到你的成绩里面。所以我每个大考小考都要非常重视。然后,除了正常学习之外,你还必须参加至少30小时的社区义工才有资格申请大学 。 而且,因为我学的是小学艺术,学校还要求大概10-12副艺术作品。加之,我申请的还不止一所大学,每所大学要求也不一样,所以我在半年的时间内还要额外准备20-30副作品。而且这些作品还要各种不同的材质,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创意。我还要准备学业 ,还要准备雅思。所以,我刚来的这一年就过的特别辛苦 。那时我就在想,在国内读高三的话就可以听老师给我讲什么按照老师说的去学就可以了,但是在加拿大我得完全靠自己,靠自己去申请大学,收集资料。我的高三就像是给大学做准备。大学更加要求学生的自立能力。一切都是靠自己。老师只是告诉你一个学习的方法,学习的好坏完全是靠自己去学习和努力。

我目前语言班的学习还不算特别辛苦,因为我还没有接触到真正的大学课程。而且我们班里一整个班目前都是中国人。英语不好的学生好像基本上都是亚洲人多一些,所以班里都是中国人。但是我认识很多大三或者大四的中国朋友就很辛苦。

即使在加拿大,我也没有什么机会去认识一些外国同学,基本上都是中国同学。而且即使我想,我也不敢去和外国同学交流。我一开始也参加过一些接触外国同学的活动,但是我一和他们说话就会心里很紧张,特别怕。 因为一说英语就感觉很尴尬。一说英语就觉得特别不习惯。首先是语音的问题。他们的那个语音语调我很难掌握到。我们平时觉得我们好像说得已经挺好了,已经有点那种起伏的感觉了,但是老师上课还是会说“为什么你们中国学生讲英文的时候全部是一个音?特别平。” 我们自己就是感受不到老师说的那种差别,还觉得自己已经挺好了,但是加拿大人一和我们交流就会感觉到很明显的差别。

今年暑假的时候,我们住的地方的无线网络坏了。我们家用的是Bell(发音错误)的网络。但是我们修网只能打电话预约修理,不能到店里报修。我们当时一起住的三个人的英文都比较烂,但是相对来说我的成绩好一些,所以大家都说“你来打电话,你来打!” 我不想让他们听到我讲英文,会觉得非常尴尬,所以就一个人躲去卫生间打。他们也不会觉得奇怪,因为他们自己平时也不是很好意思和我讲英文。我们自己互相之间讲英文也会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觉得英文说的本来也不是很好,根本不好意思说出口。但是我打电话的时候心里还是超级紧张,面对面的时候,我可能还可以加一点肢体动作去让人家明白,打电话是要完全凭口语的语音去交流。对方说的时候一说就是一连串,我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整个交流过程觉得特别难,非常难。对方也完全不知道我在说啥。我们两个人应该都是这种感觉“真是太难了!”我觉得我用的词汇都非常简单,但是对方还是会听不太懂我在讲什么,所以我觉得就是因为我英文发音的问题。发音对于交流的影响是很明显的。更重要的是我更不知道他在讲什么。因为他用的词汇都特别难。 我就一直不停地说“你说慢一点,慢一点。” 整个过程太难了,但是好像当他说一个时间或者一个数字的时候我还是能大概猜出来的样子。所以我就是一边猜一边交流。有时候我好不容易好像听懂了,但又不知道如何给和他说我想表达的意思。最后,我大概模模糊糊听懂了他说几点来修。但是我并不很确定。然后挂完电话我还在想“他真的会在那个时间来修吗?”我心里特别虚,很怕不是这个时间。但是我觉得我再打电话确认也没有什么用,因为还是会听不懂也说不清楚。所以我还是直接把这个时间告诉了我同学。但是之后我心里很焦灼,因为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担心“万一我说错了怎么办?” 打这个电话的时候,我已经来加拿大一年了,交流还是很困难。太难了。

所以我完全不敢讲英文,只有和我老师交流时会好一点。有一次上课,我一个人早到,教室里就只有我和老师两个人,当时感觉比较尴尬。老师就很轻松地挑起一些日常话题和我交流。因为都是日常对话,也比较简单,就没有任何压力。而且我想着那是我的老师,是教我英文的,所以心里就觉得她肯定是会包容和理解我。但是你让我和一个完全不认识的当地人讲,心里就会有一种顾虑,会想他会不会觉得我英语觉讲得这么烂。我就会直接开不了那个口。我就想如果我能用正确的语音和适当的词汇和他们流畅交流的话就好了。

虽然我在国内上的是国际部,有和外国老师交流的需要,口语还算重要。 但是毕竟我们的外教老师是有限的,跟他们熟了之后我们都把他们当做自己人,时间一长也就没有什么顾虑了,都是乱七八糟随便说。他们一般也不会指出来你是错的还是对的,基本上能听懂就完事儿。跟他们交流也就是课堂上的一些交流,课下也没有什么机会交流。那个时候,虽然感觉口语重要,但感觉一直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进步,也没有什么机会去练习,更多是在听,还是不知道怎么说。 所以,我的口语一直都不好。 我觉得什么东西都必须要多练以后才会掌握它。就像我的听力比口语好很多就是因为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默默地听他们在说什么。但我说的就比较少,所以口语就比听力差很多。其实,我刚到那个国际高中的时候,虽然英文特别特别烂,但是我一直都在说,说的挺多。 但是到后面注意到自己很多地方讲的都不对,会发现自己语音语调怪,就觉得自己以前好傻啊,觉得自己以前说的都是完全不对的乱七八糟的东西。但是我又不知道什么是正确地去讲,因为国内没有人会在意你们的语音语调。甚至当时我们的班主任自己的语音语调都是不准的。他讲的英文很多时候我都不能理解,甚至我会感觉想笑。因为我都能听出来他的英语是带着“土”味儿的。 但是我们又不能指正。当时我就想“连他的英语都讲成这样了,不知道我的英语讲出来会是什么样子?”然后心里就有“哎呀,好尴尬啊!” 这种感觉。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正确地去讲,所以我就不讲了。自己在高中知道的多了以后反而顾虑多了。

我后来也参加过一些英语补习班,但感觉并没有什么“卵”用。比如说雅思班里老师更多的只是告诉你在口语考试里应该注重什么样的技巧,而不注重语音语调之类的知识。他们是注重你应该怎么怎么说和你听到这个问题你应该联想到什么,更多的是教你一种考试技巧,而不是实质上教你去怎么说和用英文。他们教的这些东西对我出国后的实际英文应用没有什么用。 例如说阅读,老师就说“找关键字,或者看到这个单词返回原文”如何如何 ,就是教各种做题的技巧让我可能保证10分钟之内把文章的题做完。但是我真正来加拿大看一份报纸或者读一份杂志,还是满头雾水。我有一个朋友,他现在大三,他的雅思有考到比较满意的分数了,但是他现在学习仍然很吃力。他努力学雅思那段时间学的东西实用性太不高了。就比如说我们做阅读的时候,国内雅思老师就是让先读题,然后回到原文找关键词,找到关键词后怎么看前面一句后面一句做题,甚至有时候全文都不用通读题都全做完了。但是来到这边以后老师都是让我们先通读全文,然后给一个时间根据你对文章的理解做题。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情况。可能你雅思考到很高的分数但是你的阅读能力并没有提高,读小说依然困难。对于雅思听力,国内的老师也是让你听关键词,但是和现实中人家说话不一样。口语就是背。很多人准备的时候就是多做题,多说那个题型,但是很多东西都不能套用到现实生活中。 我一般是提前准备好口语,因为我根本临场发挥不了。但是我觉得这些在我出国现实生活中没有特别的帮助。完全不够。我当时也不知道要学什么,就知道唯一的目标就是准备雅思,然后把学习学好。当时雅思的老师也没有提过实际上在国外需要使用的语言内容是什么样的。他们那个课也特别无聊。上着上着我就没有去了。

现在我在加拿大,觉得口语比在国内重要得多。因为你会发现可能每时每刻你都要用到英语口语。生活当中, 你出去买个东西,打个车,上课和老师交流等等都要用口语。 它不仅仅局限在校园里,你每时每刻都需要用到它。如果你口语不好的话,生活就比较艰难。 我本来有一个在加拿大兼职打工的打算,但是想了一下我又放弃了。因为我发现即使你在一个中餐馆里做一个服务员也会有很多外国客人,你也需要和他们沟通,所以英文口语能力真的特别重要。你就算做一个中餐馆打工的服务员,英文说的不好也不行。而且,我们学校这边有一个组织,是中国学生的组织,平时会组织一些中国学生的活动。但是即使是中国学生的活动也是用英文组织的。如果英文沟通能力不好,你会有连进入这个组织的资格都没有的感觉。如果口语不好,可能很多东西,你都会不敢去尝试。就像我来加拿大这么久,我没有去过麦当劳,也没有去过赛百味(Subway),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原因, 我口语不好。 去Subway店员问我要吃哪个。我看到那些乱七八糟的酱料一个都说不上来, 所以我就干脆不去了。 刚来的时候吃到加拿大的披萨(pizza),发现和中国的不一样,就特别喜欢吃。所以我就跑去披萨店买。那时候我不知道一块披萨“one slice of pizza” 怎么说,我就给店员比一个三角形,说我要一个三角形的披萨。就算我说我要一个三角形的pizza,他还是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就感觉很尴尬。

这边的语言课程主要也是学一些语法,感觉没有特别大的帮助。但是后来发现口语课上也会学到一些语音知识,例如几个词在一起时什么时候语调应该上扬,什么时候应该下降,或者哪些词要连起来读等等。这些语音知识我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过,以前都是一个一个单词发出来。 老师教的时候我就觉得豁然开朗,感觉到专门讲的语音知识特别有用。 但是老师基本上也就是也就是抽一些常用的知识点讲,一节课讲一个知识点这样。上节课讲到了th这个发音。 我们一星期也就两节口语课,可能讲解的语音知识也不会太系统。同时外教是母语使用者,可能也觉得特别基础的发音内容都不是事儿。我曾经看到一个中国人分享的例子,主要是说一个外国人来问他中文发音里的那个n怎么用,什么时候用n。问来问去最后把那个中国人都难住了,最后他就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就是这么说!”

再加上我们语言课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同学可能上课会跟着老师练习,练习的时候很认真,但是学完就忘了,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我在听别人说的时候能感受到英语语音语调的起伏和老师在教我应该怎么说的时候我好像也都会了,但是当我自己去读一个老师没有示范的句子的时候,我就掌握不了那个度。我就又不知道它应该什么时候升,什么时候降,所以说出来依然很平。我知道自己说出来语调很平,但是我依然不知道应该怎么去高低起伏。我有一些同学也想试着去改变自己的音调,但是他们直接会变成声音很高, 但是还是很平,因为他们只是把声音变大了而已。加拿大的老师说别人评价英语是一门像唱歌一样的语言。我自己没有觉得。我就是很习惯听他们讲话。但是自己去讲的时候就真的做不好。

如果你自己都已经意识到自己讲英文有语音问题的话,那在跟他们讲话的时候自己心里就会带着一种挺尴尬的感觉,可能就会觉得有一种距离感。我觉得外国同学应该也会有。你英语不好,外国同学会觉得跟你交流挺难的,首先心里就会有点不想和你深入接触。我觉得应该会有这个心理。如果一个人半天表达不清楚自己的想法,他就得去猜,应该会觉得挺累。所以我感觉外国同学可能会把和你交流当成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但是不会真的把你当朋友一样接受你。他要心里有什么事给你讲,我听不听得懂还是一个问题,更不可能给他反馈和意见。所以,自然就很难深入交流。

中国很多学生听力和阅读分数很高,但是口语很低,出国后问题会很大。阅读很好提分,因为你大量做题掌握经验和技巧可以考高分,听力也可以。但是如果你口语不好,出来以后即使听得懂人家说话你也没有能力跟别人说,沟通就有问题,会不好交外国朋友,写论文也会面临一些问题。可能国内的家长和老师会因为平均分高可以达到大学录取分数线就觉得这是一个很满意的分数了,但是实际上是不够的,还缺少很多,缺少在国外学习生活的能力。他们不知道出国后口语有多重要,意识不到这个重要性。他们在国内用不到英文,所以没有切身体会过。他们的目标只是让这个学生达到什么分数。他们并不在乎每一项单项的分数。如果有人在我出国很早的时候和我分享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我肯定会改变我自己的学习路径。 现在不管怎样必须学口语,必须花时间。

但是我现在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方法去提高口语。我就感觉似乎要多背单词,脑海里就想出来这一条——背单词! 脑海里一直有一个感觉就是“提高英语就是要多背单词”,感觉仿佛增加了词汇量英语就会好了。因为国内的老师一提到学习英语都是要求多背单词,不管哪方面,都说词汇到一定量,英语就会好起来。但是背单词真的很恐怖。我曾经报了一个补习班,让我一天背60个单词,一个一个背完才能走。我一直要待到11点12点才能回家。但是我根本记不住,忘的太快了,而且英文还是没有任何的提高。 后来我到国外发现,一个单词能记住是我在用过它以后。但是如果只是背单词,我背完就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了。一个一个单词背,非常痛苦,非常枯燥,背着背着就放弃了。虽然我有很多单词书,一点用都没有!《雅思800词汇》什么的书很多,但是都没有背完过。 但是我脑子里就形成这样的一个“多背单词英语就好了”的概念。还有背语法,就是那些什么什么词后面加ing之类的语法规则,也是一个很强的观念。但是我从来都没有记住过这些语法规则,但是我发现出国在这边听多了看多了就慢慢知道了。但是在加拿大,我清楚地知道了即使知道的词汇如果发音不对也无法沟通。

所以实际上,我还是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学习提高口语的方法。我没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 我平时就是单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课堂上听老师讲。单纯地上这边的语言课程对于真正提高口语能力并不够。国外的语言课程里的口语课相对比较少。我们会学到一些东西,但是不是特别全面。例如说老师会告诉你一句话前面如果用what后面的音要怎么起伏,会稍微讲一些,但是并不全面,完全不足以让我提高到自信地和别人用英文交流。我都来了一年多了,感觉自己还是没有什么长进。最让我受打击的就是雅思口语永远考不出好的分数,最高一次也就到6, 就没有再高了。我已经考了不知道多少次了。

在国内的时候,完全没有信心可以学好口语。因为身边能说对英文的人很少。同学很少能说对。 国内没有一个让你去学英语的环境。我现在人在国外,感觉稍微又信心些,因为始终在一个说英文的国家,但是整体也是一个迷茫的状态。我之前觉得我几年下来至少应该会掌握一点语音方面的知识和应该有可能把口语提到自信交流的水平,也想着可能多听他们讲的话自己在脑海里会掌握到它的一些规律什么的。但是,我发现多听对于听力可能会有帮助,但是对于口语却不是这样。所以,我还是很迷茫。虽然感觉国外有一个英文的环境了,但是我还是待在中国圈子里的话,我也不确定我能否学好口语。

在加拿大,除了语言的问题外还有一些文化上的差异也让我觉得不太敢和外国学生交流。我并不知道有些话是不是会说了会冒犯到别人。但是,语言还是首要的问题。比如说前段时间加拿大Remembrance Day,有一个活动。大家会一起进行一些唱歌之类的活动。在进门之前他们发了一个传单,上面写了活动的流程。我旁边后来坐了一个加拿大姑娘,很热情,她一坐下来主动来问我“你是从哪儿来的? 是日本的还是中国的?” 然后,我想问一下她活动流程里是否有唱国歌这一项。我的意思是想问她是不是有国歌这一项活动。但是她就回答我说“还没开始呢。”我问了好几遍,她就一直给我说“还没开始呢。你等一等。”但她就不回答我的问题。然后我觉得莫名其妙,可能她也觉得莫名其妙。我知道肯定是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问题,但是我又不知道是哪里有问题。所以就真的交流不下去了。

有人说中国留学生心理太脆弱,所以不主动和外国人交流。可我觉得这不是心理脆弱的问题,而是人都有的自尊心,更多真的是因为交流困难。你和他们交流困难,自己都会觉得很难融入他们,感觉就是一个局外人。已经在异国他乡了的一个人,肯定想找一个能依靠的人,肯定会倾向于和中国人交流,正常人都会留在中国人圈子里。我出国前看到文章上说“中国学生出国后就和中国学生玩”和很“多外国学生也说中国学生就喜欢和中国学生玩”。我当时很不理解,想“为什么呢?为什么不跟外国朋友一起玩呢? 我出国以后一定要交很多很多外国朋友。我最喜欢交外国朋友了!”但是当我真的长大出国后,我还真的不喜欢和外国人交朋友,因为太难了,真的沟通太难了。沟通不了, 你怎么交朋友?

国内的家长太看重成绩,光看成绩。可能孩子真的可能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学习英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他们不要总是很急着看成绩,也不要觉得孩子出国就一定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应该更看重孩子的成长。

也希望国内的英语老师首先把自己的发音能练习标准一些,首先去提高一下自己的英语,然后想出一点更有意思的教学方式,不要很传统地教语法。那些什么什么词后面加be动词的教学非常枯燥。

我想对那些国内的学生说“不要急功近利。 要多说。还要注重自己的基础。多在英语上下点功夫。你要是把英语学好了,出国肯定不会后悔。不要光注重应试的技巧。要更多注重怎么在生活中实际运用。基础知识,最好在国内学好,因为你出国后没有精力去放到英文基础能力的学习上。学习本来就很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去仔细学习基础英文。所以,出国之前真的要好好抠一下基础的东西。而且在国外你没有什么机会学习基础的东西,例如音标发音之类的知识。在国内几乎就都没有人去提这些东西,但是这些知识非常基础,也很重要,贯穿着你学的所有东西, 你想一个外国人不可能去给你细抠像音标和语调之类这么基础的东西。你到国外也没有人会给你提这些东西的。

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老师讲的语法,我都有认真学,但是老师没有教的内容我就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老师如果给我的东西我都会很认真去学,但是如果去除老师的指导,我就会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

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社会。它跟国内很不一样。来到加拿大就感觉我好像从一个被禁锢住的地方来到一个发着光的地方。这里有很多很多的机会,无限的机会。如果你能抓住其中一个,你可能就会慢慢成长起来,你眼界就会非常开阔,你就会看到更多的世界。我为自己的留学经历所画的这幅画里那颗流星就代表着这些机会和希望,画里的那个小人就在试图抓住那些机会和希望。但是如果语言能力不好,特别是口语能力不好,就会让你失去这些所有发着光的机会。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